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产品 > 详细

黎巴纯手工嫩橄榄皂

发布时间:2017-12-16 03:24:17

黎巴嫩纯手工橄榄皂

   英国王储查尔斯开了一家名叫“海格洛夫”的商店,专门售卖由他亲自挑选的绿色食品和商品。其中,一种来自黎巴嫩的橄榄皂格外受到顾客的青睐。据说,黎巴嫩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香皂的国家,这种香皂是查尔斯当年访问中东时意外发现的。此后,黎巴嫩香皂开始扬名世界。


从土耳其传来

   黎巴嫩生产橄榄皂,已经有上千年历史。17世纪初,黎巴嫩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时,随着当时土耳其浴在当地的流行,这种传统橄榄皂工艺也获得了大发展。如今,黎巴嫩还保存有两大传统橄榄皂加工基地,分别是北部的的黎波里和南部的赛达。

   在的黎波里老城中心,矗立着一栋保存完整的奥斯曼时期城堡,里面有数家橄榄皂家庭作坊和销售店铺,这里被人称为“肥皂市场”。据说,这座城堡是当年奥斯曼帝国派驻的黎波里的尤素福·苏菲总督下令建立的,原本用于屯兵和储存粮草,后来由于尤素福作战失败,军队撤走,城堡逐渐被废弃。此后,当地百姓上书地方官员,要求将城堡改造成肥皂加工厂,这一要求获得批准,从而诞生了这座独一无二的“肥皂市场”。


小锤子敲出商标

   如果说“肥皂市场”记载了黎巴嫩橄榄皂的兴衰历史,那么南部城市赛达的“肥皂博物馆”,则向世人呈现了香皂的全部传统加工工艺。这座博物馆建于赛达古肥皂作坊原址,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、奥狄银行出资修建,尽最大可能保持原址风貌。游客们在博物馆内,不仅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橄榄皂,更能看到传统制作橄榄皂的工具和作坊遗址。

   黎巴嫩的橄榄皂加工过程并不复杂,用当地的新鲜橄榄榨出的橄榄油,在大的容器加热后加入薄荷、香草等天然香料、颜料,并且加入碱性物质,然后将滚热的混合液体浇到早以制好的模具内,充分搅拌后晾干。然后,用类似于耙子的工具将整块的橄榄皂分成小块。最后一道工序,是用刻着标志模子的小锤子在每块肥皂上敲击,这就好似商标一样证明肥皂出自这个作坊。一块好香皂,一般要风干45天,有的甚至要风干一年后才能使用。


好香皂有油香

   传统黎巴嫩橄榄皂大多呈浅黄色,类似于我们通常使用的普通肥皂。由于香皂干燥时会氧化,颜色也在干燥过程中发生变化。用纯正橄榄油制成的香皂,最终会变成乳白色,拿在手里有点像奶酪。有经验的人说,如果香皂是透明或是颜色非常鲜艳,说明它肯定添加了化学制剂和色素了。

   除了颜色外,检验一块纯正黎巴嫩橄榄皂还要闻其味道。橄榄皂里一般添加橄榄油、花生油和葵花籽油,有时还会放些玫瑰花瓣,所以正品橄榄皂会有种淡淡的油香,而不是用化学制剂散发出的艳香。此外,橄榄皂由于含有很多油脂,用起来不会起特别多的泡沫,但用完后皮肤却很滋润。

   近些年来,黎巴嫩橄榄皂也走出了传统的制皂模式,在传统香型、功效的基础上又不断创新。如今的黎巴嫩橄榄皂已经有30多个品种,减肥皂、去痘皂、防脱发皂,甚至孕妇专用皂纷纷出炉,给这古老的传统工艺带来了新鲜时尚的元素。目前在中国,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购物买到黎巴嫩香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