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项目 > 详细

约旦邀26家国际公司投资油页岩项目

点击率:737 发布时间:2017-12-11 15:49:21

约旦邀26家国际公司投资油页岩项目

邀请对约旦油页岩项目进行投资、考察、开发、提炼,目的是减轻约旦政府进口原油带来的经济压力。地处约旦中部鲁郡、杰尔佛达拉维士、阿塔拉特、哈达尔谷地等地区有着丰富的油页岩储藏量,估计约有400亿吨,占世界第8位。油页岩的出油率为10%,可提炼40亿吨原油,相当于280亿桶原油,是全世界一年的用油量,或供约旦用100年。为了便于勘探,约旦政府已将油页岩储藏区分成8个区段,现已有公司对此项目重视并感兴趣。 约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对其油页岩项目进行了勘测、勘探,并探明了储量,当时主要是因为世界油价低廉,从油页岩中提炼原油费用太高、得不偿失,鉴于目前国际市场油价不断攀升,已超过60美元\桶,约旦又是贫油国,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靠伊拉克优惠价供油,战争后靠沙特、科威特、阿联酋优惠供油。最近,上述几国都停止了对约旦的优惠供油,现在约旦必须按国际市场价进口原油,这一项巨大开支对约旦的经济来讲压力非常大;其次从油页岩中提炼原油会造成环境污染,油页岩中的硫会对地下水有影响。约旦政府通过权衡利弊,认为从油页岩中提炼原油不仅是一条摆脱经济困境出路,而且是经济繁荣的长久之计,故约旦政府决定上马此项目。